計畫二

台灣哲學的主體性與跨日治時 期台籍哲學家的思想評論
The subjectivity of Taiwan philosophy and review of Taiwanese philosophers' thought across the period of Japan-ruling


本分支計畫的目標有二:其一是以哲學分析的方式來探討台灣哲學的主體性;其二是針對黃金穗、廖文奎和曾天從這三位成長和受教育於日治時期的台籍哲學家,就三人在邏輯、知識論和科學形上學這三個領域的作品,進行介紹、分析與評論。本計畫對於三位台籍哲學家的研究並不著重在他們的思想發展、演變與歷程的面向,而是分析他們的思想內容,並進行比較與評論。我們的評論有兩個方向:其一是從二十世紀以來分析哲學的進展來回顧這三位哲學家的工作成果,描繪其風格並與當代分析哲學(含今日台灣的分析哲學工作)進行比較;其二是我們企圖評估他們的成果是否能體現台灣哲學的主體性。本計畫研究的作品是廖文奎在1933 年出版的英文著作The Individual and the Community,黃金穗在1964-1966 年間出版的三篇英文邏輯論文,以及曾天從在1968-1974 年間以中文出版的一套「科學的哲學基礎論」六冊和「論理論(邏輯論)」一書。